屏山夜谈  
爬回来了,趴会。

【牧春牧】一瞬之声(4)

一瞬之声

 

肆、

 

我膝盖受伤的消息不知怎么就一传十、十传百。

 

“春田创一在晨跑时把人撞到自己却伤得不轻”这样的糗事,短期内大概是不会被工作人员们忘记了。就因为这事儿,贵岛跟德尾两个人还特意在开拍前把主角配角拉过来开了个小会。

 

“各位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应该对咱们这个剧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就该晓得咱们的风格就是比较夸张。这样的话,肢体幅度一大,距离又近,就很容易有肢体摩擦。”德尾的口气虽然郑重得很,但在我看来是不一般地憋着坏,“各位都是拿捏得住分寸的人,真开拍起来,不管对方演得多逼真,请不要招呼得太狠。另外,今天我们有一场春田田英雄救美的戏码,春田桑,辛苦了!”他双手合十,结束了这个简短的会议。

 

我在心里偷偷“呸”了一个,想到下午要穿着恐龙服扑倒在地上,还要被不锈钢支架砸,膝盖就隐隐作痛起来。但又忽然想起昨天牧给我上药时候的表情,脸上就有点绷不住要笑出来。见此,化妆师杏子小姐用她那阅人无数的粉扑往我脸上拍了两下子,威胁着:“春田桑,不要笑!你是想看见一个沟壑纵横的褶子精吗?往上看!”

 

“哦。”我老老实实把目光往天花板上移,眼睛盯着莹亮的白炽灯眨都不敢眨,眼泪都快下来了。杏子终于把底妆上好,要开始打理我的眼睛。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开始习惯她们化妆时惯用的手法,并且还能在这个时候忙里偷闲地活动活动,或者漫无边际地瞎想。

 

说实在,我化妆快得很,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杏子转过身去忙活别人,我看了看,正巧武藏桑跟牧都在我边儿上,一个正貌似痛苦但不晓得究竟是不是享受地夹着眼睫毛,一个正在刷子下用形态举止诠释“乖巧”两个字。

 

“啊——为什么我最快啊!我不是男主嘛!”我扒到牧的转椅旁边,看着他被化妆师姐姐的一双巧手炮制。

 

“因为你话太多了。”杏子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还要损我一句,“你多学学牧桑啊。”

 

“那我可学不来。”我嘟囔着,看着牧转过头来,一双眼睛亮晶晶的,只不过眉毛画的锋利了些,面无表情的时候显出一种骨干精英的凌厉来。“不过,要是我也给人化妆,我也喜欢给牧君化呀。”

 

“说什么呢。”牧回了句嘴,又跟他的化妆师道了辛苦,才拿湿纸巾擦了擦肩上落下的细灰,站起身来准备去片场。刚才导演发消息说趁着大家都在,把天空不动产的第一集戏份都拍完。牧在剧本里的初登场虽然不在那里,但那一场要等到晚上才拍。

 

据刚才的化妆师姐姐说,作为全剧中最精致的男人,牧现在画的是“工作妆”,“联谊妆”要等晚上再画,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日常妆”、“恋爱中容光焕发妆”之类的。但最可悲的是,除了千篇一律的好看之外,我真的看不出什么它们之间的区别。

 

 

到了片场,架话筒的架话筒,打光的打光,横竖有四五台摄像机对着拍。实话说,天空不动产的布景要比原来的日用品公司精致不少,整个把一层楼都搭了出来,不仅有前台和茶水室,武藏桑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室。

 

我敲了敲墙,听声音跟半熟的西瓜似的。

 

牧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正不动声色地打量着那面画满了柱状图的白板。我顺势一看,就瞅见白板低端,我的大名,正对着那个矮的看不见的方块。旁边就是麻吕卖出去的那四幢高耸入云的小方块。

 

“……羞耻play啊…。”麻吕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一边注视着牧的背影,然后拍了拍我的肩膀,“春田前辈,同病相怜啊。”

 

“你有啥好同病相怜的。”我横了他一眼,“你的那么多,我可就一个。”

 

麻吕像模像样地在我耳朵旁边吹了口气,“重要的不是长度啊。”

 

我在心里呵呵了一声,就看见牧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一样回过头来,盯着准备跟我交头接耳的麻吕,脸上露出了一种蛮不好说的表情,像是在笑又像是不在笑。

“噫!走走走!”我忙赶他,一面看着牧走过来,歪了歪头。麻吕刚还嬉皮笑脸的,一察觉到牧走过来,就好像耗子见猫一样服帖了。

 

“牧桑。”他点点头。

 

“栗林君。”牧笑了笑,“最近还好吗?”

 

“能和许多大前辈共演当然很好啦。”麻吕说了两句,又光棍起来,“比如说像武藏桑啊,武川桑啊这样的前辈,还有春田桑呀,原来在电视上老看他演精英男,总觉得私下里是挺严肃的人呢,没想到真的很好相处呀。说起来,”他偷偷瞧了一眼白板,“牧桑刚才是在写白板吗?”

 

“是呢。”牧弯起嘴角,“今天我的任务基本都在晚上,正好也给自己找点事情做。”

 

“哎?哎?”我看了看白板,又看了看牧,“……这、嗯…这看着不像你写的啊…我记得你在《火花》里不是这个字体啊……”

 

牧的眼睛忽然亮了一下。

“啊!演技!这一定是阿牧的演技吧!”我说着向他比了个大拇指,“真厉害啊阿牧!”

 

“写在白板上的跟写在本子上的肯定有区别啊,春田桑。”牧的眼睛带着笑意,向着我跟麻吕微微颔首,“接下来就辛苦你们了……导演刚刚给我打手势,你们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先过去。”

 

“吔。”等牧走了以后,麻吕又悄悄跟我咬耳朵,“牧桑今天心情好像不错呀。”

 

“啊?”

 

“我跟他合作过好几次了,平时根本没这么放松的。”麻吕冲我眨了眨眼睛,就往自己的座位上走过去了,“你俩不一样哦。”

 

 

**

 

春田创一,男,33岁。事业处于上升期中的瓶颈期,感情生活处于单身狗期的朦胧阶段。在被后辈栗林歌麻吕以他跟牧的关系打趣过后,感觉心灵上受到了暴击。

 

我俩不一样?我俩怎么不一样了?牧没啥不一样的啊?

 

这句话在他脑子里翻来覆去的作弄了两分钟,终于炸开了一朵名为“我俩本来就不一样”的烟花。废话,我跟牧当然不一样了!有谁会在经过那一系列的事件以后还能像普通的前后辈一样相处的!麻吕这小子也太不通人情世故了……真的是。

 

春田红着自己都没觉得红的脸,抓了抓脑袋门外走,准备完成他的初登场。正巧黑泽武藏跟武川政宗两个人正在听副导演讲走位,春田溜过去听了一脖子,又跟他们打了个招呼,走出去回想起来那两个人的看着自己的眼神,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武藏桑看他跟看儿子似的……武川桑就更不用说了,本来眼神就很锐利,戴了一副眼睛又梳着精英头,猛一眼看过来还以为回到了学生时代、面对着最严厉的教导主任…。

 

春田不禁又开始想自己哪里又犯错了,然而答案是没有。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似的走到走廊尽头站定,抬头一眼就看见跟导演两个人坐在监视器后面的德尾,还有正跟他讨论着什么的牧。

 

刚一眼看见德尾浩司的时候,春田忍住了想要冲上去先给他一拳的冲动;再一眼看见他跟牧两个人“交头接耳”的样子,刚压下去的冲动又不知怎么回事浮了上来,化作一个小人在心底吱哇乱叫:“谁许你们两个人背着我讨论剧情了!”

 

旋即另一个小人傻呵呵的在他边上安慰:“人家做的也是本分事,何况也不干春田什么事。”

 

“你真傻!怎么不关春田的事,难道阿牧不是演得他男朋友吗?!没准他们两个就正在商量着要把浴室接吻删掉呢!”

 

另个小人委委屈屈:“那不是挺好么,春田原来还有点害怕那一幕的说……”

 

 

——“……就位!春田桑,OK了吗!”

 

春田给这一嗓子喊得回过神来,朝那边比了个OK的手势,定了定神,迈出了他的登场第一步。

 

第一场戏,大家都愿意来个开门红,讨个好彩头,所以第一场戏虽然内容有些多,但在大家的配合之下只NG了一次,最终还是稳稳当当地搞定了。尤其是黑泽武藏饰演的……黑泽武藏桑,一个威严可靠又不失亲切稳重的部长形象已经在几句台词里立得实实在在。

 

第二场就是牧正式调任的那场。如果要按剧本上写的,其实晚上在酒吧里才是牧凌太的初登场。可时间紧迫,于是这一场就变成了他实际的第一场了。

 

牧是剧本里为数不多在正式登场时做了铺垫的人物。黑泽放下电话,说“来了来了”的时候,虽然脑子里知道是那么一个人,几乎连他的步伐都能模拟出来了,但春田还是心生期待。

 

跟他相反的是,牧很少出颜社会精英型的角色,此前也只有一个管理官,戴着副眼镜,很不好惹的样子。这次出演的是比较大众型的社会精英,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谈吐大方举止温文,倒很像平常的他。

 

牧进来了,春田其实一直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好好打量过他。他比原先要结实了一点,脸上也有肉了,不再是二十出头那样可怜兮兮的连颧骨都支离出来,也不能说是两年前那样还带着一丝青涩和幼嫩。总而言之,他就这么进来了,自信的、成熟的、稳健的站到了众人的面前,拿出一套精英社畜公用的说辞,不卑不亢地介绍自己。

 

春田不禁想起两年前那个夜里,狭小的车厢内开着暖风,牧映着灯火的眼睛与拂乱的刘海,呵出白气的嘴唇,冻得发红的颧骨……大不一样了。他想,牧应当不是停留在一段时间的人,大概只有自己还会时时回想以前。他心里一时间居然有些琢磨不明白的五味陈杂,但脸上还要维持好一种微妙的表情——按说现在,他们应该已经在联谊会里见过一面。

 

“——CUT!”

 

牧刚刚把台词说完,导演就喊了一声。大家停下来,尤其是牧,一副以为自己做错了的模样,探究地望着导演。

 

“牧桑,春田桑,你们两个要有点互动啊!明明昨天晚上不才见过的嘛?牧桑,虽然这个人是你未来的告白对象,你也不要一进去就把目光放在春田身上哇!还有啊春田桑,你这个‘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是要怎么样,大人正常的社交笑容啊!想啥呢,人设要崩了!”瑠东导演平时很好说话,但是一拍戏就嘴炮,不论你是什么咖位,是老大叔还是小鲜肉,只要做的有一点不合适,瑠东就会用他堪比加特林的嘴炮对你进行无差别攻击,“栗林君!不要一副看好戏的表情,有什么好看的!”

 

他拍了两下剧本,“大家伙打起精神来,咱们从牧桑进来的时候开始。”

 

剧组人员迅速各就各位,大家也恢复之前的站位。黑泽再次开始他之前铺垫的台词,牧也再次顺势走进来,这回他先向部长至礼,在转过身来之前,连看都没看春田一眼。

 

春田心里竟然隐隐有些失落,但面上还是维持好了一切。“作为大人的正常的社交笑容”,对于春田来说,这种笑并不难,但他还是被瑠东喊了卡。

 

“春田桑啊,这个回应虽然没什么错啊,但是你不要那么生疏啊,没心没肺一点,不要太克制,OK?这个人昨天还把你送回家的,你心里稍微念着点人家的好啊!”

 

春田扁了扁嘴,只口说好,没看见牧那带着些微疑惑的眼光在他身上顿住了几秒,旋即他又退回到门口。春田整理好了情绪,觉得现在这个应该可以了,抬头一看,正看见牧的站在门口静静地朝他笑了笑。

 

他就也露出了自己、也露出春田那种又傻气又阳光的笑容。







————————


这两天被学院赏打击的不轻。

投票的都没得奖。

得奖的都没投票。


叫我世界第一毒奶好了。

评论(27)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屏山夜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