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夜谈  
爬回来了,趴会。

【牧春牧】一瞬之声 (1)

一瞬之声

 

Attention!牧春牧;双演员;瓶颈期前辈春田/天才后辈阿牧;大量RPS捏他!部分春甜视角。雷!雷!雷!

 

壹、

 

我接到德尾*(注,本作中德尾浩司编剧只是同名,人物性格可以算半原创。以后出现的同名STAFF也都一样。)的电话是一个上午。那时候我刚跑完步回家,冲了个澡,一杯水才端在手上,他就打过来了。

 

“春田桑,”电话那头的德尾显得有些意外的兴奋,一般而言,这种“兴奋”只在想到新的好梗与发现好苗子的时候才会出现。我不禁疑惑起来,我与德尾还算相熟,合作过几次,但对他的了解也仅止于此了。这个时候突然打电话给我,用膝盖都能想到是为了什么。

 

“哦哦,是我。德尾桑找我是为了…?”

 

“啊,就是那个啊,春田桑,还记不记得一年前找您拍的那个SP啦?”

 

要是随便什么别人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有关从前拍过的SP之类的问题,我还不一定马上能想起来。但是这个SP,我笑了起来,“就是那个夹在欧吉桑和后辈之间摇摆不定的——”

 

“对对对就是那个!”那边的德尾好像拍了一下大腿,“老实说我还以为你要忘了。”

 

“你一叫‘春田桑’我就想起来了嘛。”我跟他侃大山,“印象太深刻,我都不用反应。”

 

德尾哈哈哈哈的笑起来,喘够了气以后,才揣着一种小心翼翼中又胸有成竹的语气对我说,“对嘛,就是那个SP,《Ossan`s Love》,有电视剧化的企划了。如果是剧版的话,主角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还是希望原班人马能出现呢。所以我马上call你咯,春田桑,你就加入嘛!武藏桑那边都答应了哦,我们还找了武川政宗桑。”

 

“啊啊这还真是…荣幸啊!黑泽桑和武川桑。”这家伙绝对是在打感情牌了。说实话,我对这个本子的印象之深,不仅在于编剧德尾的脑洞之大,还在于这剧本里基本每个人物,无论主角配角,都直接用真名。大家待在一起的时候,叫真名虽然很容易处出感情,但扮演着跟自己完全性格不同却名字一致的人,真是稍不敬业都要人格分裂。

 

大概听出了我的犹豫,德尾又抛出一记重拳。“当然整个故事是绝对会、也不会有颠覆性的变化的。比如春甜甜一定会有更多故事线等你来发挥……之类的。我知道你接剧本讲究,但是这次的剧,绝对绝对绝对不一样!”

 

颠覆性的变化?绝对绝对绝对不一样?

 

“……那你方便透露一下有哪些变化不?太刺激的话……”

 

“刺激肯定没有太刺激啦,想啥呢春田桑!”德尾又哈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武藏桑都接了,你还别扭个什么。”他顿了顿,又带着一点点遗憾的色彩叹了口气,“不过,不过啊,万幸武藏桑答应了。不然这个原班人马的旗子也不好打……”

 

“哈?……啊。”我愣了愣,最初是以为他在说我,但随即反应过来他说的是SP里演我后辈的长谷川。就是最近两个月吧,这家伙跟事务所闹翻的事情人尽皆知,这个关头找他似乎也不太符合这个摄制组在演员上求稳的个性。

 

“考虑到各方面的问题,也不得不把他换掉了。还专门打电话给他道歉来着。”德尾又叹了一口气。这个人还是这么感情外放啊,喜怒哀乐隔着话筒都听得出来,不当声优可惜了。

 

“那长谷川角色的演员是谁啊?”

 

德尾沉默了一下,似乎说出那个名字就是抛弃他亲生的儿子一样困难。我能想象出他在电话那头眉头紧蹙的模样了,哪天就该让他去做广播栏目,声音都带着浓浓的画面感……。

 

“——凌太。”

 

我整个人的脑子还搅拌在疯狂的畅想中,只捕捉到了那个名字,但就是这个名字,还是让我一个激灵,脑海中的那台榨汁机好像徒然断电一样停下了,只听得到德尾浅浅的呼吸声。

 

“那个(あの)…凌…凌太?”

 

“——牧凌太啦!”

 

 

我艹。这简直太疯狂了。我疯狂地在心底爆起了粗口,真的好想穿过话筒疯狂摇晃德尾浩司的肩膀质问他,你他妈是故意的还是开玩笑的啊!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巧合啊!先不说牧凌太为什么会接这个片子了!可我跟他之间那档子破事全是我自己的嘴巴不争气,德尾浩司不可能知道的啊啊啊啊——

 

**

 

春田创一,男,33岁。事业处于上升期中的瓶颈期。在出乎意料地接到了从前合作过的出乎意料的SP的编剧打来的出乎意料的电话并出乎意料地听到了出乎意料的对手戏演员的名字后,出乎意料地挂断了电话。

 

还未来得及擦干的发尾还在缓缓地滴水,原先暖烘烘的、搭在脖子上的澡巾已经变得濡湿微凉了。春田创一瞪着手里那部被自己错手结束通话后还滴滴哒哒闪着提示光的手机,满脑子都是德尾浩司、《大叔的爱》、TV化这几个词。当然,还有牧凌太。

 

 

……牧凌太和春田创一,怎么听都感觉八竿子打不着啊。春田用湿漉漉的澡巾擦了擦头发,习惯性地把刚刚伏贴下来的头顶揉的乱七八糟。他跟牧凌太没见过几次面,参加各处电影节之类的活动时也都是匆匆一瞥。最正式的一次是两年前,他跟牧凌太的好友荒井千珠共演一档舞台剧,牧凌太刚巧在附近出外景,特地来探她班时见到的。

 

**

 

 

“什么嘛——”荒井笑成一副很开心的样子,一拳捣在牧的胸口上,“来也不说告诉我一声。”她接过牧手里的袋子,迫不及待地打开看了,都是她喜欢吃的水果零食:“呜哇!买这么多!”

 

牧笑了笑:“又不是都给你的。”

 

“糟糕,有些得意忘形了。”荒井故作惊讶地捂住了自己嘴巴,转个头正看见春田,“哎呀……凌太,忘记了。”她马上整理好自己的姿态,对牧介绍:“这是这次共演的前辈,春田创一先生。”

 

牧展开一个有些公式化的笑容,和刚才全然不同的模样。他鞠了一躬。“春田桑。我是荒井的好友牧凌太,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春田创一从刚才就有些坐立不安。牧进来的时候,仿佛携带着一股不知名的力量。休息室中几个或无所事事、或补妆或看台本的演职人员似乎一瞬被并不存在的导演喊了卡,连空气都安静了。春田恍惚觉得这一方天地变得很小很小,自己也变得如同芥草星子一样,房内的每一粒尘埃与每一次呼吸吹拂都在自己身周微微颤动。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有情的问候,无情的笑语。牧的眼神与他的眼神闪烁般的交接了,大约有千分之一秒,春田不由得屏住呼吸。他站起来,向牧回礼,“我才是(こちらこそ)…。”话说到这里,他舌头仿佛打结了,再说不出半个字。

 

牧体贴地接过话头,半开玩笑似的向春田翘起嘴角,“千珠常跟我提起您。她出道这么久,演舞台剧还是第一次,多关照了。”他移步过去,对春田伸手示意他坐下的举动微笑着颔首。

 

“别把我说得这么一无是处好嘛。”荒井刚转了一圈,把零食挑挑拣拣地发了出去,然后提着袋子掏出一个橘子果冻,“喏。”她塞给牧,然后给了春田一盒薄荷糖,挤出一个鬼脸,“完——全不知道这个老妈子操心什么,还不是就演过两次。”

 

牧抿了抿嘴,笑意吞没在唇缝间薄薄一层水红中,却又顺着眼周细小的纹路流出来。他转手把果冻搁在椅子扶手上,看着荒井一屁股坐在春田旁边的椅子上,咔嚓一口咬下一瓣苹果。

 

“牧君的舞台剧是……”春田一面惊诧于荒井对着牧时可以称得上是肆无忌惮放松着的态度,一面努力斟酌着词句,“三谷导演的那部嘛?讲家族的,听说很棒…啊不是,”他笑,“我后来看了录像,是的确很棒。”说完他低下了头,借着背光的好处,耳尖无法无天地蹿红了。

 

牧点了点头,向他道谢。他声音很轻,但正正好能叫人听清。春田某次上综艺的时候听到工作人员的闲聊,是说牧的。两个小姑娘挤在一起窃窃私语,不时还嘻嘻地笑起来:“凌太桑哪,他呀,戴不戴话筒都是那样的音量呢。”

 

他之前大概是不清楚这是怎么样一种情况的,但今天真切的见到了,才恍然明白。他在心里想,这大约就是安静的力量了,像他刚进来一样。

 

 

倒不是说他对牧凌太这个人有多么喜爱。人在看着别人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对比一下。他的艺能人生对比牧的,大抵是要反过来算。的确,他钦佩、欣赏甚至会嫉妒牧凌太所拥有的,那些“最佳新人”、“最佳表演”、“最受欢迎男演员”之类的奖项头衔。牧才二十五岁,好片评分能上9.5,烂片能下5.3,出道十年里几乎所有人设都演过了,俳优道路上只差一个随便什么大奖影帝。他,春田创一,演各类精英男出名,时而演演二逼青年,时而当当小资文青——“还差点火候。”人们总这么说,杂志上也每年每年讲,他是下一个天王巨星。

 

他也曾经有一飞冲天的感觉,不过感觉到了,瓶颈期也就来了。“下一个”,这话都说了几年了。事业停滞的前辈遇到势头正盛的后辈,所谓的尴尬就是这样了。

 

没见到牧之前,在演员的导演的媒体的朋友的叙述中,他或许对牧有一丝丝不甘心。可真正见到之后,这点不甘心就烟消云散了。他看着牧跟千珠说话时那些细碎的生动的表情,牙齿磕着吃果冻用的塑料勺子发出轻微的嗒嗒声;自己偶尔搭上一两句,他会十分小心的停下来,一双黝黑明亮的眼睛湿漉漉地盯着自己,十分专注的样子,他的内心就被微妙的取悦了。

 

牧其实很会聊天。春田发现这一点时,自己的嘴巴舌头已经顺溜的像喝了一斤香油,什么话都往外说。牧很安静地听着,不时点点头笑一下,捧哏一样调侃两句,然后他的嘴巴就动得更勤。

 

这时候工作人员进来说下一场还有十五分钟就开了,春田的尾音咬死在牙齿里,合着荒井一声“知道啦”,被吞进喉咙。他猛烈地呛咳起来,千珠被他生猛的咳嗽吓了一跳,忙去找温水;牧轻轻拍着他的后背:“春田桑。”他声音轻柔的,带着一点难以自控的焦急与担忧,“春田桑。”

 

春田创一模模糊糊地觉得自己大约是在此沦陷的。一瞬之声,如同撞在冰山上的泰坦尼克号,他沉没了。

 

——“顺带、顺带一提,”他在咳嗽的间隙中喘着气,眼睛红红的,眼前的牧雾化成一团朦胧的光,“今天晚上……有什么安排吗?”

 

牧惊讶了一秒,他犹豫着开阖了两下嘴巴,对春田来说可能有一个世纪那么长。“多半没有吧。”他说,“多半…。”

 

“要出去喝一杯吗?”

 

 

牧还没来得及回答,就有千珠端着水匆匆忙忙的走过来,“水来了水来了——”

 

春田回过神来,带着一脸歉意接过水杯。“辛苦了,”他向千珠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微笑。

 

 

他从未如此感谢过自己的刘海。在喝水的间隙里,春田透过刘海偷偷地看牧,对方的脸上竟然有一丝奇异的温柔。他的水喝得慢悠悠的,一面看,一面一口一口的嘬,倒真像个小孩子了。

 

牧看起来是答应了的,他想,那双眼睛不会骗人。

 

 

 

他后来一直也觉得他跟牧的开端是相当不错的。只不过有些时候事情总不会往自己所期待的方向发展。通往玫瑰园的小径有千万条,献给艾米丽的玫瑰有无数枝,但总不会每一条都到达玫瑰园,每一枝都落下情人的亲吻。

 

 




——————————————

很久没有写过日本那边儿的同人了

很多东西都忘了 如果有错漏请不要大意的指出

这篇也许会写的比较长

大概是剧中牧春,现实春牧这样

他俩已经萌到我完全不在乎上下了

wctm我多少年没有写过这么纯情的故事了都怪这两个不停散发自己魅力的家伙。

写字母戏的时候会分 整体还是打牧春牧吧…。

实话说我是有牧中心的趣味的(。

悄悄打个林老师的TAG

这篇全是迷妹脑补。千珠的闺蜜地位本来想扔给池松,但是他跟圭君几乎没有合作啊。跟两个人都有合作的波瑠妹纸我又委实不敢写(。)

评论(25)
热度(69)
 
© 屏山夜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