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夜谈  
爬回来了,趴会。

【丕司马】半晌贪欢05 (旧文搬运

五、不尽雨

窗外的雨噼里啪啦地敲打着,细密透明的雨珠从玻璃窗上流下汇成长长的雨线。曹丕站在玻璃窗前站了许久,那扇高大的落地窗上五颜六色的彩色玻璃片拼成一朵玫瑰花。


他伸出细长的手指摸上玫瑰花瓣,指尖接触的地方冒出一小块白雾,然后复又消散。他屈指敲了敲那几块青黑色的玻璃,垂下眼翻出怀表看时间。


房间的门被轻轻推开,甄宓摸着门框看他挺直的脊梁。


“爷。”她手里抱着一个棕黄色的牛皮纸袋子,轻声唤道。曹丕身上披着的睡袍滑到地毯上,扑起一阵细细的灰尘。他抬眼看甄宓,道,“进来说话。”


甄宓抿了抿嘴唇,高跟鞋踩在波斯地毯上发不出一点声音。她看着曹丕弯腰将丝绸睡袍捡起来搭到椅子上,然后倒了两杯咖啡。


“还是找不到吗。”他吮了一口咖啡,香醇丝滑的液体滑过喉间,热乎乎的咖啡让全身暖了一些。上海只要下雨,在这个季节,必定是阴冷的天气。“喏。”他指了指那杯咖啡,示意甄宓,“你最好暖暖。”


“对不起。”甄宓垂头丧气地垮下脸。“找不到他的任何实质性资料。”


“一年了。”曹丕口吻平淡,但甄宓可以用自己的性命保证她在那无奇的口气中听到了一丝丝……杀意。她看着自己的挂名丈夫将咖啡杯放在桌上,却让甄宓硬生生的颤栗。


“你刚才说,实质性资料?”


“是的。”甄宓往后挪了挪,“我们查不到他的身世他的籍贯他的家庭背景,同样他的学历以及……以及活动记录也不清楚。我们的人每次都会受到阻挠,所有关于他的,就连之前查到的东西现在都已经被…被……”


她说这话的时候一直看着曹丕的脸色,那位喜怒不形于色的黑道头子用眼角瞥她一眼,道,“被怎样?”


“被销毁了。”她拍了拍怀里抱着的牛皮纸袋子,好像抱着保命的亲儿子一样,“好在我还有备份。”


“所以?”曹丕二次端起咖啡,呷了一口。“既然来找我,就不该让我失望对么?一个好’妻子’是永远不会让’丈夫’失望的。你一定还有新发现,为什么藏着?你本该一开始就说出来的。”他一双铁色的凤眼阴鸷般地盯着甄宓,像一只准备将青蛙吞进腹中的蛇。


甄宓沉默了,似乎在做剧烈的思想斗争。曹丕知道不能逼迫她,在这个节骨眼上便让她自己去权衡利害。


他喝了点咖啡。味蕾刚刚接触到的时候总是带着浓烈的苦涩,还有点酸,但慢慢地就感受到了醇香与甜美,如丝滑、如泉香、如花馥郁、如蜜香甜。


这绝妙的味觉享受总是很短暂,一下滑过舌根溜走,只有淡淡苦涩,唇齿留香。


那个人也是一样。



突兀地出现在自己的生命中,又突兀的消失不见。带给自己什么,也就带走什么。


贪欢半晌,才发觉枕边余温渐冷渐逝。



——“雨还在下么?”


一年前,也是这样霪雨霏霏的时候。司马懿带着他逛了整个旖泓园,到了一楼的戏院后台参观时说的话。


曹丕那时正看着窗外花落了一地的玉桂树,没注意司马懿问他什么,便嗯了一声,随后才反应过来自己走神了。


“你说什么?”


司马懿只对他习惯性的笑了笑,然后背着手来到曹丕身边,同他一起看那桂花树。雨还在连绵地下着,噼啪地打在枝叶上,让那片泛着淡淡白色的绿叶重新披上一层水蒙蒙的罩袍。


曹丕侧眼看司马懿带着些茶褐色的柔软的鬓发,它们袅袅地垂在他月白衬兰纹的褂子上,软软地搭在柳色的长衫上,在雨丝的掩映中泛着冰冷又冶丽的光泽。


“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司马懿望着残存玉桂的树,敛下一双没有温度的桃花眼。“若明儿雨不停,这树也活不成了。”他神色冷漠到了几近残酷的地步,却是在笑的。


曹丕懂他说的话,却不清楚他话中的含义。话中还有话,他不喜去猜测,也不愿去猜测。仿佛知道了就是深重的罪孽,会跌进无底深渊中再也出不来。(注1)


事情就发生在这一瞬间,自己的脊背砰地撞上了玻璃窗,身体自然而然地做出反应将怀中的枪掏出来扣动扳机,却在下一秒无力地垂了下来。


嘴唇上温热的触感持续了不到五秒钟,他抬头只看见柳色长衫当风的衣摆。


“你去哪儿?”


那人没有回头。


回答他的只有淅沥的雨声与末日尽欢的悲怆。他想挪动步子,但身体使不出一点力气,连维持站姿都很困难。他艰难地抬手摸了摸嘴上那个仍在流血的被刺破的伤口,唇角扯了扯,背靠着玻璃窗滑下去。


——“真是够狠的。”


“怎么样,考虑好了么?”


他复又望向窗外连绵不绝的雨线,整个上海滩似乎都被包络在蒙蒙的阴雨中。一如那时打落一地繁花,他靠窗慢慢滑下感到的冰冷。


“……是。”


他站在窗前背靠着那朵玻璃玫瑰,抬手摸上自己的唇,咖啡的味道还留在齿间化不去。


也只不过贪了半晌欢愉。





注1:这里其实是丕子听懂了这句话本来的意思,但他不清楚娘娘说这句话给他听是什么意思。以丕子的聪明其实能够猜到,但是他不愿意去猜。因为猜出来的话娘娘立马就会和他翻脸……所以其实还是娘娘利用了丕子的情感神马的。


另:“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意思我不白话了,大抵就是末日尽欢抵死缠绵之类的。白话出来反而破坏美感())


评论
热度(10)
 
© 屏山夜谈/Powered by LOFTER